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

台南科學園區自行車道-探訪記錄

先前循著山海圳自行車道,行經南科園區路段,有被南科園區內的自行行車驚艷到。而且還有不錯聽的名字:「綠光小徑」。


園區自行車道繼續延伸沒騎完,所以就想日後查一下資料找時間完整來探一下。跟其他的自行車道一樣,網路不容易有完整的資料。所幸南科管理局的網站,至少提供了一張完整的地圖。

(地圖來源:https://www.stsp.gov.tw/STSIPA_UPLOAD/Build/1563958332599.jpg)

還算清楚,原來除了「綠光小徑」、還有「121小徑」、「ASU小徑」、「楓香小徑」和「思源小徑」。我想當初取這些名字,應該有其用意。不過資料已經不容易找了。今天特地來完整騎一圈。實測一圈到底多長、看看南科自行車道做得如何。
自行車道上有二十多個指標柱 ,上面清楚標示著距離與目前位置。可惜幾乎大部分都已經斑駁很模糊了。跟著指標編號起點選在「環西路」與「大業一路」交接路口、編號1號的綠光小徑上。


指標柱上面有個標號的位置圖,不過實在太模糊。所以還是用筆簡單在地圖上畫一下。
起點這裡可以看到兩條自行車道,一是環東路路面旁的人行併自行車道。綠光小徑的高度在路面以下,另有入口與連絡道往下。

楓香小徑,編號2位置~編號4。全線是專用自行車道,與綠光小徑的路徑,也被並到山海圳的路線。是路況很不錯的車道。全長約2公里。



在編號4的位置開始,是「121小徑」沿著環西路往北。繼續接南科三路。一直到編號6的位置約一公里多,是人行道並行的自行車道。人行道多是防水磚,所以不像柏油路或水泥路這麼平整。不過路況也算不錯。


 到位置6(3K+280)後進入霞客湖的自行車道。長度約一公里。


霞客湖這裡有個很廣的停車場,還有T-BIKE。親子遊的話可以開車在此停放。

接下來沿著三抱竹路、北園二路的「思源小徑」加上「ASU小徑」進入到高鐵旁自行到的入口前。是我認為整個環狀自行車道,路況最差的部分。沒有自行道,只能騎人行道,由於台積電大施工,整個北園二路幾乎都是施工區。一直給A級評價的南科車道,瞬間被平均掉到B級!不是施工的關係,這一段根本沒有自行車道,只是一般道路而已。
北轉到北園一路,才又看到車道。

位置14的地方,也有停車場與洗車間。



出了位置15之後,回到一般道路。正覺得似乎迷路了。看到編號17的指標柱,以為沒騎錯路線,「西善路」這一區都擺放事業廢棄物,一路又大又長的綠圍籬,覺得很怪。

後來完全沒指標,而且騎出園區。靠!迷路了。幸好現在有手機GPS加上地圖,最後在台達電旁的高鐵下找到自行車道。這一段我覺得很詭異,調出我的GPS軌跡與地圖做比對。發現在西善路有個地方應該要轉進去;但我明明沒有看到任何路。
於是再調GOOGLE MAP街景,發現...

就在17號指標柱應該有條車道進去...。但是目前已經是事業廢棄物置放場。已經沒這條路了!靠! 所以綜合這一段的路況。我個人建議 直接在出霞客湖時往台達電的方向,直接進高鐵下的自行車道。

到指標20位置前的這一段,還算是舒適的一段。

位置20~21這一段是沿著(借用)大排旁的便道。看起來很普通的道路。會讓人覺得騎錯路的路段...。


回到有花錢建設的路段。位置 21在這之前叫做「ASU小徑」! 之後就是回到「綠光小徑」。


「綠光小徑」是南科車道的示範生。這個路段綠意盎然,叫做「綠光小徑」,實至名歸。


「綠光小徑」的車道,都在一般道路的高度下。有些路段旁邊還有溝渠。我個人猜測,綠光小徑在汛期,應該超大豪雨時應該有排水的功能。南科這麼重要的地方,應該有想辦法不容易淹水....


已經繞完一圈。5月的第一天,開始覺得今年那種舒舒服服涼爽的日子,已經遠去...水壺已乾。正覺得怎麼堂堂科學園區一整條自行車道,完全沒有補水的地方...撇見旁邊網球場旁的洗車間,有一台販賣機。這難道是唯一的販賣機。



整個南科自行車道全長,如果包含我騎錯的路程是16公里。實際應該約13公里。最後個人給一些評價。整體來說,六成的路段是A級的道路品質。也適合帶家人來騎單車兜風。我想自行車道可能在南科最早建設時就已經有了。今天我個人才第一次完整騎一圈。感覺上平時應該沒有什麼維護。
如果跟我一樣不是南科人的話,真不知道哪裡可以找到超商補給的地方。所以建議指標可以翻新了,另外洗手間與附近的停車場或超商等也要清楚的標註才行。(站在想來南科休閒騎的市民角度)。

--END--









1 則留言:

Velodash 提到...

你好,想要邀請您加入單車平台內容作家,不知道您有沒有興趣呢?
請聯繫service@velodash.co